南京記事

 

10.pic  

 

    一個人旅行,讓自我全然的放空,並得已看見真實的自己。踏上旅途後才發現,過往限制自己的,不是因為地域、語言、時間,甚或是金錢,而是一個人的思想和跨出第一步的勇氣。

 

    南京,一個蕭瑟的城市,其背負著數不清的歷史宿命,過往歌舞昇平的輝煌,南京大屠殺時的悲愴哀鳴,交織出南京面紗下的淡淡哀愁。南京讓人感受到一股淒涼的美感,濃妝豔抹下,卻有著雲淡風輕的灑脫。

 

    旅途的第一站來到南京大屠殺紀念館,還沒進入口就能感受到那排山倒海的壓抑感,我想那是無窮無盡的哀傷。走路館內,我細細瀏覽著牆壁上斑駁的史料,閉上眼感受當時都城守衛站的慘烈情況,時勢造英雄,許多可歌可泣的英雄血淚故事也在這裡誕生,偉大而壯烈。時間一晃而過,一轉眼已經在此地駐足了三小時,其中最令人難忘的是展館的最後一段路,在那最慘絕人寰泯滅人性的一段期間,依然有許多國外的駐中代表,化作天使,冒著生命危險,保護著成千上萬的華夏平民,頃刻,我肅然起敬,接著潸然淚下。

 

1.pic  

 

 

    晚上前往了南京著名的步行街-夫子廟,左右兩側皆是融合現代與古代的新型建築,不得不說,古味少了些,銅板味倒是多了許多,令人不勝唏噓。其實,這次已經是第三次來到夫子廟,只是這次是獨身一人。漫步在大街上,琳琅滿目的商品、燦爛奪目的街頭雜技,熙來攘往的過客,一切的一切都盡收我這觀察者的眼底。「好久沒這麼隨意,毫無目的的看『人』了」我嘴角泛起了微笑

 

11.pic  

8.pic   

    晚上住的是夫子廟國際青年旅館,在這晚我認識了三個原先素未謀面的陌生人。什麼是緣分?我想一句話即可概括:「無心邂逅」那的確是一個奇妙的契機,因為一個手機充電線,和另外三個陌生人牽起名為友誼的紅線。一個廣州小夥子,重慶姑娘,台灣小哥,彼此懷抱著獨遊中國的夢,故聚集在這裡,在凌晨一點的旅館大廳,而另一位則是忘記帶鑰匙而回不了家的北京大哥。那的確是一個暢快淋漓的夜晚,我們天南地北的聊,聊食物,旅遊,政治,時事,像是多年未見的老朋友一般。或許,有時我們對陌生人反而對比自己所在乎的人更為誠實。已經忘記那晚最後是如何以及何時入睡,只記得我是笑著入睡的。

 

12.pic  

 

午夜夢迴,想起那三五好友

 

    第二天前往了中山陵,刻意避開了遊園列車,而是選擇用雙腳去親自感受。因為曾經有一位學姊跟我分享的一段話,至今仍時時提醒自己。「不要拒絕任何一個友善的邀請,有機會就用眼睛去欣賞風景,用耳朵去領略文化,用嘴巴去表達己見,用雙手去實踐理想,去雙腳去遊歷天地,用心靈去感受人情。」所以,在我這次以及未來所規劃的路程當中,我總是選擇最直接卻也是最困難的方式前進,我很開心,因為我知道,我會滿載而歸。回到中山陵之旅,據說中山陵是南京之肺,空氣果然清新,我想無非是因為兩側繁茂的樹林,進而催生出這世間桃花源,難怪孫中山先生會選擇葬在如此山明水秀之地。

 

    下午前往了玄武湖,並在此巧遇兩個愛好攝影的南大朋友,相約出來跟偶然巧遇真的是完全不同的感覺,當下的驚喜與詫異難以用筆墨形容,只能說這趟旅程真的讓我感到好多次「驚豔」!於是我們開始漫步在玄武湖旁,曲折巷弄中的廟觀是我們尋奇的對象,總是在山重水復疑無路之際,發現柳暗花明又一村。就這樣沈浸在玄武湖祥和寧靜的氛圍之中,幾個小時又過去了,最後選擇在附近的雞鳴寺看夕陽為今天畫下句點。

 

    旅程的第三天也是在外流浪的最後一晚,行程選定了南京博物館以及總統府,`給自己一個機會去了解一下歷史之美。過程不再贅述,只能說絕對值得走一遭,只是腳力要很好!在這兩個景點結束之後,也算是把南京稍稍走過了一回,然而我心裡明白,真正待人尋訪的的反而是巷弄之間的古味。等我,再次尋訪,我揮手,它微笑著。踏在返程的路途上,並不感到留戀,因為終點的另外一面,象徵的是起點,而我已準備好再次出發!

 

7.pic  

 

舒服堂,一看到即仰天大笑!哈!哈!!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享受當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