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人的旅行 

5.pic   

 

    執筆之際,離那段夢幻般的旅程已然過了兩週,感嘆時光飛逝之餘,亦是在內心不斷溫習著當時的點點滴滴,深怕因為生活的繁重壓力,在某個深夜醒來就將之遺忘。整趟旅程對我而言收穫良多,以下會將之娓娓道來,然而,比起放上美景照片,我更希望跟大家分享一路上心境改變的每一個峰迴路轉,期許能因此激起大家踏出自我藩籬的第一步。最後,我要感謝一路上相伴的夥伴,以及感謝自己的父母,謝謝你們,你們是我最堅實的後盾和內心世界的避風港。 

 

「旅行,是為了回家。」

 

    它問說,是什麼讓你踏上這樣的孤獨旅程,我說:「我並不孤獨,前有無數的古人,後有無窮的來者,我還怕我起步的慢了」語畢,我三步併作兩步衝上火車,登上火車的瞬間,耳邊響起鳴笛聲,「終於要出發了」我邊說邊輕輕地抹掉額頭上的汗水,然後,向著月台上過去的自己揮手道別。 

 

    老實說,想像自己出發跟真正出發是完全兩件事,當初花了一個禮拜規劃這趟為期將近三週的旅程,在安排的過程中,模擬過無數次出發的場景、心情以及即將遭遇的事物。但事實上,當你真正走在你設想過無數次場景的情境時,那種感受是無法言喻的。「我真的在路上了!」我望著身後專屬於我的臥鋪,心情激動地自言自語著。

 

4.pic_hd  

火車一隅

 

    大陸地大物博,想要外出旅行,搭火車可謂司空見慣,儘管比搭飛機便宜不少,但所耗費的時間也是極為可觀,往往一搭就是好幾個小時,我曾搭過三十個小時的火車,下車的當下只覺得活著真棒!也因為是自己獨自旅行之故,在這漫漫時光中少不了一個人獨處的時間,你說怎麼不跟旁邊的人聊天呢?是呀!聊完兩三個小時,都口乾舌燥了,發現離目的地還有十幾個小時,那豈不醉了。但也因為這樣,我多了許多屬於「我」的時間,我得以去反思自己過去的一切,有別於曾子吾日三省吾身那樣的偉大,我只是學習沈澱,學習面對過往自己的一切,學習真正喜歡自己。或許有人或覺得很奇怪,學習喜歡自己,什麼意思呢?我想說的是,「自我」不僅僅會透過偽裝欺騙別人,也會欺騙自己,相信大家都有這樣的經驗,曾經因為莽撞或者不經意,做了一些自己都不相信自己會做的事情,作為或者不作為皆然,但往往我們會將之埋藏於內心。即便我們並沒有因為那些行為帶來嚴重的後果,但並不代表那不是我的作為不作為,那依然是我。 

 

    最近看了一本有關哲學思考的書,或許可以作為例子。它說道德跟運氣是有關係的,比方說,今天甲跟乙外出時都忘了關瓦斯,甲運氣好,沒事情發生,反觀乙因為運氣差,導致了火災,不但燒了自己的房子還造成鄰居的損傷。在這個事件中,甲跟乙都做了錯誤的行為(忘記關瓦斯),然而因為運氣的關係(結果論)使得乙遭受了道德上的譴責以及法律上的咎責,但甲卻置身事外,甚至不認為是因為自己運氣好而免於責難。有點扯遠了哈哈哈,回到主旨,我想說的是,我們都不完美,然而有時候因為沒有遭致嚴重後果,而使我們忽略了自己的不完美,甚至進而認為自己是完美的。也就是在這樣的一個自我省思當中,我發現了一些過去自己不曾瞭解過的自己,也因此,心底忽地感謝起某些過去自己並不喜歡的人,忠言逆耳你我都懂,但要做到虛心討教,我想我還有一大段路要努力。

 

     另外一個值得深思的問題則是:「為何我在這裡?」如果是過去狀態的自己,答案顯而易見,我會說我在浪費時間,因為過去的我總是習慣汲汲營營於「忙」的狀態,然而,也因為如此,瞎忙和充實自我的界線變得模糊,往往有自己感興趣的事物,就選擇一頭熱栽進去,卻不敢問自己在最後究竟收穫了什麼。從「忙」到「靜」是一個折磨的過程,相信大家都有這樣的經驗,期中考期末考完,或者一個大活動結束後,放鬆後隨之而來的空虛,這種空虛如附骨之蛆,會使我們不由自主地強迫自己投入另一個「忙」的狀態,來證明自己不斷地進步,或許是外在競爭壓力的使然,亦或是對自我的不信任感,總之我們都把自己過得太累,卻也累得很不值得。在經歷過這樣的一個自我體會之後,忽然覺得茅塞頓開,而那些曾經,很過不去的,也都過去了。

    此外我也發現,原來大多數人並不是真正地有自信,有自信的定義並不複雜,就是自己相信自己,然而大多數人,包括我,我們的自信都建立在與他人比較或者是他人的評價當中,的確,人類是群居的動物,我們常常透過社會或者群體的反饋來認識自我,卻不是透過自我的瞭解而認識自己,也許英國研究說得對,別人往往比你自己還了解你,原因無他,我們從來沒有給過「我」時間去了解「我」,我想這也或多或少解釋了為何大多數人汲汲營營參與與他人的互動,因為你怕自己在這社會中被孤立,但反過來想想,但你一切都活在別人的期待或是反饋之際,你是真正為自己而活嗎?

 

心若在,夢就在,看成敗,人生豪邁

 

    正當思緒綿延無涯之際,火車內的檯燈倏然關閉,提醒著我們該休息了。閉燈前上一秒,我望著手機螢幕上22:00分,下一秒鐘便抵不過睡意,闔上了如千斤般沈重的雙眼沈沈睡去。

 

    依稀記得夢中的我在笑,似是為明早未知的旅程而期待著。

 

 

3.pic  

旅行之所以吸引人

在於你不知道你會遇到什麼樣的人 

在於你不知道你會親眼感受怎麼樣的風景

在於你不知道自己

究竟會做出多麽勇敢的決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享受當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