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討厭的勇氣 

 

222.pic_hd  

 

 

    因緣際會下,接觸了「被討厭的勇氣」這本書,讀完大呼過癮!人生中有時候無意間拿起的一本書,就會完全改變自己原先的想法,這是於我,於你而言,我不敢保證說看完這本書的當下,你就會有什麼改變,但它的的確確提供了另外一個可供檢視的角度去詮釋這世界!

 

    這本書淺顯易懂,用對話錄的形式,呈現阿德勒心理學派的觀點。首先先否定了佛洛伊德的原因論,而提出了目的論。在我閱讀的當下,的確顛覆了過往對於人事物的看法。舉例來說:今天有一個人很自卑,可能是在過往的人際交往關係中受到傷害,也可能是家庭環境的因素導致他不敢與外人接觸,諸如此類,其考量的都是「過去」的「原因」,因為「過去發生的事情」使得現在的主體「自卑」或者「不完全」,然而從阿德勒的觀點出發,今天自卑的人為何自卑,是因為他選擇「自卑」,他認為自卑於他而言是一種「善」,為什麼呢?因為今天他只要維持自卑的狀態,就能給自己一個藉口,不去接觸他人,進而就不會受到傷害!

 

    另外一個例子,人類的內心深處都有一種向性,一種渴望,我們都嚮往「追求優越性」也就是讓自己變得更好,用以凸顯於他人的特別,進而使自己脫離「普通的狀態」在這樣的情況下,大多數的孩子在最初的階段都是「希望特別優秀」,具體而言就是,聽從父母的教導,行為中規中矩並全力地去學習。他們希望透過這樣來獲得父母的認可,但是,希望特別優秀的願望無法實現的時候,例如學習不順時,就會轉而「希望特別差勁」,原因無他,如同「希望特別優秀」一般,「希望特別差勁」的目的也在於使自己脫離「普通」的狀態,進而吸引他人的注意,成為「特別的存在」

 

    從上述兩個例子出發,我發現很多原先無法解釋的案例似乎都通了,那些所謂的問題學生,是真的有問題,還是只是希望引起「他人」的注意,我想這是值得多加商榷的。

 

    這本書同時也提出了許多獨樹一幟的觀點,如同書名,我們要有被他人討厭的勇氣,生活在社會中的我們,或多或少都成了他人生活的影子,你模仿,同時也被模仿,稱羨他人的同時,也被他人頌揚。夜闌人靜時,是不是可以試著問自己一個問題:「每天日復一日活在他人的期待裡,你,累不累?」一個真正有自信,有能力的人,是不需要透過他人的讚揚或掌聲來獲得自信的積累,於阿德勒而言,讚揚本身就是一種「縱向」的關係,一種以上位者的角度看待下位者的思維,相較於「縱向」他更傾向於「橫向」思考。今天一句「謝謝,你幫助了我很多」跟「你做得很好,有進步」哪一個聽起來更順耳呢?試著去真正「做自己」,提升「自己」的能力,而不是藉由他人給予你的高帽,來肯定自己!

 

 

    我希望推薦這本書給大家,是相信它能帶給大家或多或少的收穫,也許一個人看有一個人的體會,十個人看有十種截然不同的體悟。最後我想說,我們都需要給自己一個時間,或許是某個悠閒放鬆的午後,一壺剛泡好依舊散發著溫度的茶,一本莫名其妙書,然後,一頭墜入只屬於自己的世界。

 

 

 114.pic  

說好的茶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享受當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