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愛情?

 

12792093_981156995283077_7226940310702083796_o  

 

    什麼是愛情?我想這問題拋給千百個人,會得到千百種解釋。也許,愛情於每「兩人」之間,都有著屬於其自身的獨特註解。故我認為這是一個極佳的議題,你嘗試過嗎?讓自己去思考,究竟自己是如何看待愛情。

 

 

    第一步總是最難的,或許我們可以從釐清愛情、友情、親情這三者作為認識愛情的第一步。首先,愛情跟親情的差別在哪?於我而言,一個是偶然一撇,就能在心裡留下如觸電般地悸動,並在驚詫的一剎那,凝視、淺笑 ; 另一個則是血濃於水的無盡羈絆。「一句我愛你」,在親情裡是真摯樸實的自我呈現,在愛情裡卻又多了一絲山盟海誓的味道。「牽手後兩者都不肯輕易放手」然而,在一方裡象徵的是胸膛,是寬慰,另一方象徵著是甜蜜,是承諾。如果真的要用幾句話來概括兩者,我只能說:「親情讓我們依賴,愛情讓我們期待」因為家人,是上帝給我們的禮物,是好是壞,聽天由命 ; 愛人,卻是兩個孤獨的靈魂,在茫茫人海中的不期而遇。

 

    至於友情跟愛情如何區別呢?這可是一個大哉問!何況中間還多了一個「友達以上,戀人未滿。」好複雜呀你說是不是?但其實這兩者的定義「可以」很簡單。在這裡我們不使用二分法,也不涉足邏輯學探討,我們僅僅給自己做一個測驗,測驗內容很簡單,邀請那位你無法判別應歸類於友情還是愛情的對象坐在你面前,兩人目不轉睛相視三分鐘,在這三分鐘裡,仔細地端詳坐在你面前的他或她,然後,相信很多困惑會豁然開朗,然後,我在這裏等你來告訴我答案。

 

「友誼和愛情之間的區別在於:友誼意味著兩個人和世界,然而愛情意味著兩個人就是世界。在友誼中一加一等於二;在愛情中一加一還是一」泰戈爾

 

 

 

    到這裡,什麼是愛情這個困惑依然存在,但似乎有那麼一點模糊的輪廓,我們順著這個輪廓往下思考,如果愛情可以想像,你我期待中的它該會是什麼樣子?不知道大家有沒有發現,無論是電視劇、電影甚或是小說,題材總是有千千百百種,然而,幾乎所有的故事裡,都脫離不了愛情這個元素,當然,親情與友情必然存在,只是卻沒有像愛情的橋段那麼有記憶點。我在想,愛情這個題材為何始終歷久不衰,或許,我們都缺乏愛情,所以才亟欲透過演繹一個又一個愛情故事,來填補內心的缺。

 

    先前偶然撇到一句話,至今依舊歷歷在目。「以前的人,東西壞了會想辦法修好,現在的人,東西壞了,就換一個。」刻畫現代人生活的一句話,卻也成了現代愛情關係的寫照,在父母輩眼中,我們被歸類於速食愛情的那一代。海誓山盟變成海市蜃樓,「天地合,乃敢與君絕」成了電影小說的熱門台詞,看電影時的熱淚盈眶,真的搬到現實裡可能只是真心換絕情的噗哧一笑。我想我們必須承認,隨著時空的變化,「愛情」兩個字的本質似乎也正改變著。

 

 

    姑且不去深究愛情的本質是什麼,愛情「該」是什麼樣子我想只有自己清楚,但在我們尋覓愛情之前,似乎都忘了仔細去思考自己想要的愛情是什麼樣子?這是一個非常大的錯誤,因為這讓我們在遇到愛情的當下,手足無措,最終眼睜睜看著它一點一滴從手中離去,如流沙般,在錯誤的前提之下,你越用力抓它,它卻是流逝的越快,最終,徹底散去。此刻,耳邊聽著徐佳瑩的你敢不敢,其中一句歌詞直指人心:「你敢不敢,說恨我,像愛我一樣,發自內心的堅決。」或許談不上恨,用怨懟應當更恰當一些,埋首回想,你是否曾經如此,奮不顧身的去愛過,恨過,怨過,然後,回頭再來過。

 

「什麼是愛情不再必要,更重要的是我們如何形塑屬於自己的愛情價值觀與追求」

 

 

    我想我是一個不懂得在現實中表達感情的人。把自己置身於虛幻的角色,在不同的角色變換間,談情說愛、覓愛追歡,回到現實中,也許,只是也許,我不過只是一個渴望有細水長流、平淡恬靜的愛情的人。

 

 

該戒掉了,不再鍵入妳的名字

該妥協了,想像再次見到妳的悸動

 

 

 

我相信,我們都能成為更好的人

致那些,我們都曾經錯過的緣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享受當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