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律賓日誌

 

  S__27107330  

 (我們是同一批的新生)

 

 

    不知不覺,已經在菲律賓生活了一個禮拜,一切依舊顯得新鮮,自己似乎也熟悉了這種享活的慢生活步調。就在昨天,我和我的新室友們見了面,兩個三十初的韓國人,和一個十五歲的上海小朋友,光從年齡分佈就可以發現這是一個有趣的組合,而且在我們房間內還有一個特別的規定,那就是只能用英文對話,這件事對過去的我而言可謂夢魘,依稀記得在來到菲律賓之前,對英文的那種懼怕與恐懼,如今,它卻已經成為了我生活中的一部分,也沒那麼難嘛,我說。或許有時候我們只是太過於害怕挑戰自己不擅長的事物,並非我們無法克服它。

 

     簡單的分享了我的室友,接著跟大家分享我在菲律賓的第一個週末。週五和週六的是菲律賓人的狂歡日,每到禮拜五,都是菲律賓人最愛的時刻,因為這意味著假期的來臨。這兩天是他們選擇縱酒狂歡的日子,我們也不例外,一下課便和新認識的韓國朋友,到了學校附近知名的韓國餐廳,品嚐著正統的韓國料理的同時,也淺嚐了菲律賓著名的啤酒,著實爽快。那晚是一個很有趣的經驗,真正的用英文去溝通,我們像是一群熟識的朋友,不停的交談著。別問我在那晚學習或瞭解到了什麼,我只能教你韓國人喝酒時玩的遊戲,以及深刻的體悟到英文的重要性的那顆心。學習語言從來不該是為了應付考試,而是藉著語言這項工具,去認識這個世界的其他人,去學習從另一個角度來看世界。

S__27107334

(和韓國朋友們的留影)       

 

     禮拜日是菲律賓人的家庭日和祈禱日,在這天他們會將時間拿來陪伴家人,或是前往宿霧的靈魂中心「聖嬰教堂」進行禱告。菲律賓是亞洲國家唯一的天主教國家,因此在宿霧,「聖嬰教堂」以及教堂旁的「麥哲倫紀念公園」中的十字架,都是當地信仰的來源。此外要特別注意的是,此處有非常多年輕的乞丐,目測也不過六七歲左右,很多都是因為家中貧窮而不得不為之,然而菲律賓政府已多次提醒遊客不要隨意施捨給他們,避免他們養成不勞而獲的習慣。這真是一個矛盾的心態,一方面不希望他們不勞而獲,另一方面卻也不知道是否有為他們提供足夠的機會去改變自身的社會階層。

S__27107335

(此處為麥哲倫十字架 )

 

     當天最令人難忘的還是落在教堂旁邊的Colon Street,此處為菲律賓最古老的街道,街道兩畔是無數的攤販,販售著道地的路邊美食,亦有精細的木雕,盜版DVD同樣隨處可見,不得不提一下這邊的物價,位於此街上的Carbon Market,一件外套大約一百塊披索(折合台幣約七十元),一件牛仔褲約五十披索(約台幣三十五元),真的是便宜到令人買不下手,深怕有甚麼貓膩,此外我們經過好幾家鞋店,該些店家的鞋子皆非常的破舊,同行的朋友甚至開玩笑的說會不會是偷來的,極度詼諧的語調,聽起來卻格外諷刺,因為我心中有著同樣的困惑,儘管我對自己產生這樣的困惑感到羞愧。在返校的途中,我們看到了馬在路上奔馳(我想這就是馬路的由來),也看到了人逕自坐在大馬路上行如廁之事,腳步沒有停歇,思緒卻已兀自飄向遠方,眼前一群國中生年齡般的男孩們,在激烈的玩著街頭籃球,圓紙作球,圓洞為框,依然可以玩得不亦樂乎,看著他們天真漫爛的笑容,我也露出發自內心的微笑。「當時國中時期的我,現在會在幹嘛呢?在這個名為假期的暑假。」「不外乎是在補習班或是K書中心吧,玩電腦也是晚上的事。」我自問自答著。

 

  

一日一名言(培根):

讀書使人淵博;辯論使人機敏;寫作使人精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享受當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