溝通的藝術

 

 

    或許是個性使然,即便在學習英文,我還是喜歡以討論議題為主的上課方式。短短兩週,我們已討論了許多議題,其中包括「科技使人便利或是使人忙碌」、「人性本善抑或是人性本惡」、「你贊成同性婚姻嗎」、「對死刑存廢的看法」,族繁不及備載,如果有空也很想將自己與老師討論的過程與心得加以描述,不過今天要跟大家分享的是另一個非常重要的東西,那就是有關乎「定義」的必要性,這篇文章的初衷是因為老師問我說,如果明天讓我當一日導師的話,我能教他什麼,如你所想,我教他說話。

 

    如上述所及,定義非常重要,故我們先來定義何謂說話,所謂說話指的並不是輕啟朱唇藉由喉嚨震動以發出聲音,說話指的是能讓聽者清楚明白你的意思,目的是為了進行「有效的溝通」,在你認同這個條件成立的情況下,我們才能來細看定義的必要性。

 

    那天我用了兩種練習方式,讓老師了解定義的重要性,現在我們也一起來試試看。首先拿出一張白紙和一支筆,接著想出一個名詞,比如說:「水」,下一步,試著找出關於「水」這個字不同的三種定義,以下為舉例。首先,水於天氣(或者說氣候),可以是指涉下雨天,或者是河流、大海,此外水於實驗室而言,可以當催化劑使用,亦可拿來作為降溫之工具,最後,水於病人而言,可謂為一不可或缺的物品或者是良藥。同樣的一個詞語,於不同面向卻有著不同的意義,這就是我想向各位所表達的,如果無法理解,我再舉一個例子:「手錶」,手錶於富人而言,是炫耀品,手錶於普通人而言,是計算時間的工具,手錶於時尚穿搭者而言,是裝飾品,簡言之,在不同的情況下,同樣的字詞會被賦予不同的意義,而這即構成不同的討論基礎。

 

    第二個練習是將自己找出的三個定義加以描述,給予每個定義三個特徵,目的是要訓練你描述的能力,以實驗室中所定義的水而言,其特徵為液體,無色無味,俯拾皆是,以富人身上的手錶而言,其特徵為價值不菲,戴於手腕,展現品味之用途。以上即為當天所做的練習,此練習之目的在於讓各位了解,定義的重要性,如同做報告一般,定義便是給你劃定討論範圍的最佳機會,好的定義讓你在自己的絕對領域大放異彩,失敗的定義,則會使你與他人失去對話的焦點與火花。

 

    為了讓大家更了解定義的重要性,這邊我舉當天老師的例子和大家參考,在做完此兩個訓練之後,我們開始拿議題討論,第一個是「Success in life means money, agree or disagree」首先老師先定義出何謂successsuccess於老師而言,象徵著自我能在自身所熱愛的事物上得到成就,舉凡工作、家庭,而money則代表一種具有價值性的交易媒介,故於老師而言,其不認為有錢便等於代表成功,因為工作上的成就、和樂的家庭情感、美好的愛情關係是無法作為交易的。第二個題目為「What is the personality that a good leader should have」剛開始他給了我很多答案,諸如領導力、懂得描繪願景、熱情以及決斷力等等,這些都太一般了,最後他給出了crazy這個答案,此答案是一個一百分的答案也是一個零分的答案,原因很間單,如果今天是一個普通公司的領導者,其需要的特質或許是穩重,瞻前顧後,然而如果是要做一個傳奇的領導者,如賈伯斯、巴菲特,不可否認地,在他們身上,瘋狂這項特質扮演了重要的角色。

 

    此篇文章在於強調我對於定義這項行為的重視程度,如同上述所及,一個良好的對話,建立在雙方一定的共識基礎和通曉討論之面向。故各位記得,之後如果和他人討論議題,先試著定義它,你會發現一切變得更加簡單,對話也變得更容易進行,這樣議題討論方能深,進而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享受當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