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律賓最終章

 

th (3)  

 

    時光飛逝,轉眼間留在菲律賓的日子已經開始倒數計時,閉上眼,用心細數每一段回憶,才發現每一個畫面都是那樣的難能可貴。儘管心中惦記著家鄉的親人與好友,卻亦不願隱藏對於此地的依依不捨之情

 

    菲律賓,一個充滿笑容、熱情、乞丐與小費之地,是我對它的第一個印象,然而它所蘊含的卻不僅於此。其有著得天獨厚的絕世美景,讓人得已徜徉於大自然的懷抱之中而無法自拔

 

    大部份的菲律賓人並沒有儲蓄的習慣,他們樂天知命,並用行為體現了享受當下這句話背後所彰顯的價值,他們「想活」且「享活」,或許這正是他們樂觀開朗的主要因素吧

 

    菲律賓的經濟指數連年上升,然而在家族政治的壟斷以及嚴重的貪腐問題下,人民並無法感受到國家「富足」了。許多我們認為理所當然的基礎設施,例如:熱水、濾水器或空調,於菲律賓的某些地方卻近乎奢求。種種現象給了我許多反思,或許正是透過比較,我們方曉得珍惜自身所有,進而學習惜福以及感謝

 

    在菲律賓留學的日子,少不了探索各島的小旅行,拓展視野之餘,更是把握所剩無幾的暑假。思緒至此,頓時一陣感慨。如今已二十有餘,即將步入人生的下一個新階段,似乎也沒剩多少時間可以用「學生」這個身份來嬉戲人間。回歸正傳,在這些小旅行中,我用雙眼捕捉每一個瞬間,碧湖藍天、璀璨晚霞或是巧奪天功的自然景觀,我皆能細細道來,然而最令我印象深刻的,皆不在上論所述,而是一個碰巧的、無心的轉角邂逅

 

那是一個極度普通的晚上,卻因為一個畫面,而讓我久久不能自己  

 

街角的小男孩,破舊的衣裳,無辜的眨著雙眼,看著你,雙手成碗狀微微舉起

 

你知道那是老師口中提到的乞丐 

 

儘管不捨,你卻不能也不應做任何事

 

因為他們背後背後都被派系操控,或是拿乞討到的錢去買菸和毒品

 

「他們很壞」 「不能給」 「離他們遠點」 老師的耳提面命於耳畔響起

 

所以我們只是往前走,等待著載我們回飯店的計程車,不帶絲毫愧疚地

 

「幸好當時我回了頭,我告訴自己,重複地告訴自己,最後淚流滿面」

 

那晚,就在我們等著計程車之際,身後忽地一陣嘈雜,是兩個女人!

其中一個穿著典雅,似是高級套裝,另一個則穿著樸素,兩人一搭一唱聊著

當然,他們也注意到了蹲在路旁眼巴巴望著她們的小男孩

婦人們與小男孩對望著  一秒  兩秒  三秒  五秒過去了 

婦人不動  婦人卻動了

麵包 整整一半的麵包  婦人笑了 小男孩也笑了

看到這一幕,心中泛起漣漪,曾幾何時,連做善事也要考慮那麼多。記得過往於路上看到銷售愛心餅乾、口香糖的老人、殘障人士,我都很樂意支持,甚或是曾在捷運站遇見錢包不見的老阿伯,我亦是毫不猶豫選擇幫助他,因為我堅信他們是真正需要幫助,而有能力的我們的確可以幫助他們點什麼,如今隨著年紀增長,見識漸擴,似乎當時那種義無反顧的年輕熱血也消失無縱

 

「那種人太多了,幫助一個,還有成千上萬個,你拯救不完的,乾脆視而不見吧!」

不知不覺,我成了自己最討厭的那種人,那種自以為無視問題,問題就不存在的人。

 

事情還沒結束,只見婦人開始掏出袋子裡其他的東西,麵包、蛋糕、水果,猶如個百寶袋,而婦人只是冷眼看著,最終婦人拿了其中一個盒子,透明的盒子,裏頭是一個精緻的蛋糕,或許今晚是她某個孩子的生日,我猜想著

 

然後她將所有的東西再度塞進了袋子裡,並交給了小男孩,毫不猶豫地

 

當我看到小男孩接過紙袋,臉上的愁容瞬間化成笑容之際,時間似乎停止了

 

在這停止的時空,我發現了身旁兀自玩著手機的夥伴,指揮交通的警察,人來人往的遊客,不耐煩的婦人,和那慈眉善目的婦人

 

一眨眼,停止的時空洪流又恢復了正常,世界持續運轉,兩個婦人交談著,然而,小男孩卻已經消失無蹤,我發現自己或許是整個過程中唯一的目擊者

 

「我真幸運」我告訴自己,並試圖平撫自己震懾的情緒

 

「叭叭叭」司機的催促聲於耳邊響起,服務生早已開了門,而我同行的夥伴則是坐在裡頭,一臉不解地望著我

 

「你怎麼不上車呀?」他問

「哦,沒事!」我邊說著邊上了車

 

我記得我的確上了車

 

然而

 

靈魂卻留在了原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享受當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